硬科技“带货” 资本向西安聚集

时间:2020-03-16 09:55:09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硬科技“带货” 资本向西安聚集

近年来,西安一方面积极优化创新环境,打造硬科技IP和产业;一方面持续提高科技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能力,让科技和金融在千年古都共赢未来。


0f0de1fc7982914883cd453d9ca53ed4.jpeg

2月20日,位于西安高新区的一家硬科技企业——西安泰豪红外科技有限公司的技术人员正在加紧生产人体温度筛查红外热像仪。

本报记者 霍强文/图

2月22日,西安市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系列项目网络签约仪式举行。在网络签约仪式上,共签约项目30个,总投资额达286亿元,涉及化学药、中成药、生物药、医疗器械等多个领域,西安市的科技研发优势尽显。

2月23日,总投资25亿元的丝路(西安)前海园项目开工建设,该园由西安高新金控负责建设运营,深圳前海金控负责政策和产业导入,计划引入各类持牌金融机构区域总部、创新金融机构、金融科技研究中心及金融科技公司,引入不少于130家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且基金管理规模不少于600亿元。

同日,西安高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园开园暨项目网络签约仪式举行,西门子、北大科技园、哈工大机器人集团等企业的13个项目签约入驻,总投资额约60亿元,这也是西安首个数字经济产业园。

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之下,这一组开工复产的“西安数据”令人振奋。近年来,西安一方面积极优化创新环境,打造硬科技IP和产业;一方面持续提高科技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能力,让科技和金融在千年古都共赢未来。

硬科技产业加速成长

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这只“黑天鹅”让生物医药产业和信息技术产业受到了更多关注。

“此次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一定影响,但其中也蕴藏着重大机遇。从长远来看,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生物制药、远程诊疗等,很可能成为新的增长点,而远程办公、网络课堂、智慧城市等也将获得新的增长空间。因此,与此相对应的生物医药产业和信息技术产业有望迎来进一步发展。”西安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2月23日,西安高新区及时发布了《2020年“双招双引”10条措施》,瞄准电子信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汽车先进制造产业集群,新设100亿元产业引导基金,出资设立总规模不低于500亿元的产业发展基金投入企业;凡符合高新区产业发展方向的项目,百分之百保障用地需求,将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两大产业打造成全市高新技术产业集群高地。

“西安市明确将生物医药产业作为先进制造业六大支柱产业之一,将以化学药、中成药、生物药、医疗器械产业为基础,以3D打印、光学设备、再生医学、基因测序、多肽与蛋白等高精尖技术为引领,形成500亿元规模的产业集群,我们将力争贡献新的‘高新力量’。” 西安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除了生物医药产业,西安市明确路线、出台政策,打造适宜的土壤和气候,催生了一大批硬科技成果落地,使西安的人工智能、航空航天、新能源、新材料等硬科技产业蓬勃发展。

“目前,西安已初步形成了科技企业‘微成长、小升高、高壮大’的梯次培育机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规模快速壮大,2019年,全市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53家,同比增长40.2%,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4145家,同比增长36.3%。”西安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

2019年,易点天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为西安首家独角兽企业,估值已超过70亿元。以合容电气、陕西中天、特锐德智能、菲尔特金属、芯派电子等5家工信部首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为代表的一批本土企业加快成长,诺瓦科技、莱特光电、大医科技、斯瑞新材料等初创企业迅速壮大。

金融活水流向硬科技企业

科技源于创新,成于金融。特别是硬科技企业普遍具有风险大、难度高、见效慢的特点,因此,如何统筹协调各类金融资源,助力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成为摆在西安面前的一道“考题”。

2月22日,在西安市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系列项目网络签约仪式上,西安高新区签约4个基金类项目,总金额超过75亿元,引发业内关注。以西安高新金控牵头的基金项目为例,合作方为新时代资本(陕西金控旗下)与陕西医药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陕药集团旗下),三方将设立20亿元规模母基金,投资方向为生物医药领域。

“此次签约的4个项目将有助于高新区建立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多元化金融服务体系,加快企业成长及科技创新产品转化。”西安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除此之外,陕西省及西安市加大了企业上市培育力度,先后出台了陕西省企业上市三年行动计划和西安市企业上市“龙门行动”计划。去年以来,已经有铂力特、西部超导登陆科创板,三角防务成功上市创业板;西安派瑞功率半导体变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三人行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通过IPO 申请,A股市场将迎来两家西安企业的华丽亮相。

“在我们上市过程中以及上市后,西安高新区管委会上门服务,协调解决问题,在项目备案、环评、安评等报建手续办理过程中为我们节约了大量时间和精力。”铂力特相关负责人说,“为‘高新效率’点赞,在高新区办企业算选对了地方。”

西安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9 年,高新区成功引进各类创投机构365 家、金融机构21 家。“目前,我们在对辖区现有的200 余家上市重点储备企业进行梳理,将这些企业划分为精选层、优质层、培育层三个梯度,进行不同层级的扶持和培育,帮助企业扫清上市障碍,早日实现上市发展。”该负责人说。

作为全市硬科技企业聚集地的高新区是西安推动科技金融服务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据了解,2019年,西安市科技部门共服务1500余家企业,为550家科技企业争取到贷款25亿元;大西安产业基金科技发展基金群,以“引导基金+子基金”形式共投资33个科技型企业,财政引导资金投入5000万元,共带动社会资本投资2.2亿元。

创投机构看好大西安

今年1月,“2019CCTV中国创业榜样”十强出炉,西安知象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翔的创业团队榜上有名。

知象光电聚焦“高精度3D成像+人工智能”技术,为工业自动化、医疗健康等领域提供先进的高精度3D相机及技术方案。目前,公司核心技术已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拥有近40项自主知识产权。知象光电快速发展背后,除了自身具有的科技硬实力之外,西安科技金融良好的创业生态环境也功不可没。

早在创立初期,知象光电创业团队就引起了“硬科技”概念的提出者、西安中科创星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的关注,获得了其天使轮融资。除此之外,中科创星还为知象光电提供了包括物理空间、科研平台、知识产权、财务服务、创业培训等各类“接地气”的贴身创业服务。

随后,知象光电陆续获得了软银中国A轮融资和国中创投、深创投A+轮千万级融资,让其产品研发和市场拓展有了资金保障,最终企业获得了快速发展。

“截至今年1月,我们已经投资孵化近300家‘硬科技’企业,累计投资超过28亿元。”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联席CEO李浩说。中科创星是由中科院西安光机所联合社会资本发起创办的专业从事“高新技术产业孵化+创业投资”的一站式硬科技创业投资孵化平台。其发起成立了全球首家专注于硬科技成果产业化的天使基金——“西科天使”基金,总规模约52亿元。

“我们看好西安的硬科技实力和创业环境,希望做好跨地域、跨行业、跨资源的整合服务,为西安打造‘全球硬科技之都’贡献力量。”李浩说。

资本的嗅觉最灵敏。深圳国中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选择与中科创星不谋而合,作为一家专业从事创业投资受托管理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国中创投已在西安投资了莱特光电、西安雷迪、因诺航空、知象光电、知微传感5个项目,金额1.23亿元,无疑也是看好西安的硬实力和软环境。

3月9日,科技部正式公布,明确支持西安市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对此业内人士兴奋不已,硬科技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春天正在加速到来。

编辑:徐新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 在西安赴一场和飞鸟的约会

    忒色 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候鸟良好氛围  眼下,随着夏候鸟的陆续抵达,众多鸟类已开始进入繁殖期,西安迎来新的观鸟季,除了有关鸟类的新发现外,如何保护鸟类、更好地爱鸟也尤为引人关注,这些点点滴滴都折射着西安这座城的生态自觉 2024-04-11

  • 花式出游 拥抱春天

    忒色 4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4年清明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花为媒”促进城市休闲和乡村旅游发展,赏花、踏青、乡村、露营、美食等主题游需求旺盛 2024-04-11

  • 年轻人的新潮流

    忒色 如今,“旅游搭子”“健身搭子”“通勤搭子”“逛街搭子”等“搭子”社交逐渐流行起来,成为都市年轻人日常的生活方式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