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建”火了 陕西大有可为

时间:2020-05-11 10:59:43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基建”火了 陕西大有可为


7b2cb4619c8f0cee4396cffe0b208a02.jpeg

五月七日,西安交叉核心院芯片中心马恺声教授(后排右二)和团队成员在实验室进行技术研讨。

记者 霍强文/图

核心提示

4月20日,国家发改委首次明确了新型基础设施的内涵和范围,提出“新基建”主要包括信息基础设施(5G、物联网、人工智能、数据中心等)、融合基础设施(智能交通基础设施、智慧能源基础设施等)和创新基础设施(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科教基础设施、产业技术创新基础设施等)。

陕西作为科教大省,在技术、人才、产业基础等方面具有一定优势,抓住“新基建”这一风口,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值得期待。

4月23日,西安出台《加快5G系统建设与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意见》提出,2020年,全市新建5G基站9000个,累计建成1.3万个,实现核心城区和全运会场馆、重点产业聚集区、交通干线、旅游景点等重点区域5G信号连片优质覆盖。

4月9日,“西安·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启动建设大会举行。会上签约11个项目,累计金额37.3亿元,还为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交叉信息核心技术研究院等6家单位授牌为西安首批“西安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

2月初,由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承担的“十三五”期间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项目总体运控中心落户西安科学园,今年下半年将开工建设。

5G、人工智能、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都属于最近广受关注的“新基建”范畴,陕西已经开始布局实施相关项目。下一步,陕西该如何抓住“新基建”发展机遇,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记者对我省部分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及相关专家进行了走访。

5G、人工智能领域 陕西开始发力

在全球无线通信市场,中兴通讯西安研发中心扮演了重要角色。作为中兴通讯在全球设立的最大的无线产品研发中心,西安研发中心承担了5G基站、智能手机、芯片设计等核心产品和关键技术的研发任务。

“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通信行业和全球设备商带来了机遇和挑战,像远程安全办公、视频会议、在线教育、在线医疗等需求爆发式增长,以5G为代表的‘新基建’前景可期。” 中兴通讯西安研发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介绍,中兴通讯西安研发中心将加大研发投入,引领5G创新,助力陕西发展“三个经济”。在“枢纽经济”方面,与省内三大运营商合作,加快推进5G商用,建设“宽带陕西”“云端陕西”;同时结合5G应用落地,促进机场、轨道、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在“门户经济”方面,推进“5G+旅游”“5G+港口”等建设,推动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和升级。在“流动经济”方面,推进“5G+物流”,促进数字经济示范区、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

除了5G,陕西在人工智能领域也开始发力。西安交叉信息核心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西安交叉核心院)是西安市与清华大学合作建立的新型研发机构,由图灵奖得主、中科院院士姚期智担任院长,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近30位教授参与,已于去年5月在西安高新区正式投运。

“3月9日,科技部正式公布,明确支持西安市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我们是6家西安市授牌的‘西安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之一。”西安交叉核心院副总经理乔轶男说。

乔轶男告诉记者,疫情发生以来,西安交叉核心院的入孵企业用高科技产品为抗疫贡献了力量。“像新石器交叉信息核心技术研究院(西安)有限公司的无人防疫车在武汉、西安等地承担了环境消杀、防护宣传等工作,效果不错。” 乔轶男说。

除了孵化企业,西安交叉核心院还成立了金融科技和监管科技研究中心、前沿构架与智能芯片研究中心、智慧城市大脑研究中心、可信人工智能创新研究中心4大研究中心。

“得人工智能者得未来,我们将立足陕西,在核心技术研发、产学研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为中国AI发展贡献力量。” 乔轶男说。

创新基础设施 我省具有优势

位于西安市临潼区的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是我国唯一、专门、全面从事时间频率科学研究的科研机构,承担着国家标准时间(即北京时间)的产生和授时发播任务,建设和运行着我国最早的一批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之一——长短波授时系统。

“今年4月,国家发改委把支撑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产品研制的具有公益属性的创新基础设施列入了‘新基建’范畴,包括了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科教基础设施、产业技术创新基础设施等。”国家授时中心主任张首刚说。

除了长短波授时系统,国家授时中心还承担了“十三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及“十三五”国家发改委科教基础设施“空间时频技术研发与应用平台”、载人航天专项“空间站时频实验系统”等国家级重大项目,这些项目均属于“新基建”的范畴。

以“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为例,该系统将通过长波授时与光纤授时相结合的方式,建成国际上规模最大、性能最先进、功能最完善的地基授时服务系统,为我国量子信息、地球科学、射电天文、高能天体物理、空间天气等多学科重大研究提供高精度的时间频率信号和技术,并支撑国家经济社会运行。

“通俗来讲,时间是最基本的信息元素,安全高精度的时间技术和应用是其他‘新基建’实现和发展的基础,比如,从4G到5G通信,时间同步精度需求从3微秒提升到100纳秒左右,提高了约30倍。”张首刚说,“包括通信在内,电力、交通、金融等行业的高精度时间同步需求日益强烈,随着我们前述‘新基建’项目的建设,将会进一步推动陕西通信技术、芯片技术、人工智能、区块链和智慧城市等相关技术和产业的发展。”

张首刚告诉记者,国家授时中心将充分发挥“新基建”的科技创新效益和带动作用,利用好独有的时间频率和卫星导航技术资源,主导制定一批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孵化一批高成长性科技企业和独角兽企业,形成时频导航产业化高地,为陕西建设“一带一路”科技创新中心作出贡献。

抓住“新基建” 未来可期

“当前,以5G应用、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基建’,既是数字基础设施,又是战略新兴产业,既有巨大的投资需求,又能撬动庞大的消费市场。” 西安邮电大学西部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张鸿教授说。

张鸿认为,“新基建”主要是指数字基建,是立足于科技端的基础设施建设。“陕西在科教资源方面拥有一定优势,又有战略新兴产业基础。希望政府部门做好顶层设计和统筹安排,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新基建’有望成为陕西战略高科技产业发展的新引擎。”张鸿说。

对于发挥陕西科教优势,抓住“新基建”发展机遇,西安交通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常务副院长、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所副所长辛景民教授认为,技术创新和产业应用结合才能产生价值,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同时,人才培养至关重要。

“人工智能学院暨人机所拥有视觉信息处理与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是我国机器视觉领域第一个国家级实验室,被授牌为‘西安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 辛景民说。目前,实验室在深度学习、人工智能新型计算架构、无人驾驶智能汽车、空间视觉芯片与系统、机器视觉信息处理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并与潍柴动力、紫光展锐、华为、大疆、百度等公司开展了技术合作。

“在郑南宁院士的带领下,我们设立了‘人工智能拔尖人才培养试验班’,2018年以来,已经招收了100余名本科生,我们希望积极探索人工智能创新人才培养的新模式,为陕西乃至全国培养人工智能领域的一流人才。” 辛景民说。

编辑:赵蕴清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 在西安赴一场和飞鸟的约会

    忒色 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候鸟良好氛围  眼下,随着夏候鸟的陆续抵达,众多鸟类已开始进入繁殖期,西安迎来新的观鸟季,除了有关鸟类的新发现外,如何保护鸟类、更好地爱鸟也尤为引人关注,这些点点滴滴都折射着西安这座城的生态自觉 2024-04-11

  • 花式出游 拥抱春天

    忒色 4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4年清明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花为媒”促进城市休闲和乡村旅游发展,赏花、踏青、乡村、露营、美食等主题游需求旺盛 2024-04-11

  • 年轻人的新潮流

    忒色 如今,“旅游搭子”“健身搭子”“通勤搭子”“逛街搭子”等“搭子”社交逐渐流行起来,成为都市年轻人日常的生活方式 2024-04-11

  • 如何在“带货江湖”中打造“长安爆款”?

    忒色 10时许,记者在农产品直播间见到了本土新主播闯闯,小伙子今年23岁,拥有大专学历的他入职才8周,讲起海南金煌芒果的香甜却头头是道 2024-04-09

  • 油菜花海 迎客来

    忒色 2024-04-08

  • 朱鹮近亲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忒色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鸟类监测员介绍,此次现身的彩鹮悠闲地漫步在浐灞国家湿地公园的水边,双腿修长,羽毛整体呈深栗色,嘴长而下弯,嘴时而插入浅水中觅食,时而插入后翅整理羽毛

    2024-04-08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