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卫星测控中心精测妙控 确保北斗系统精稳运行20年

时间:2020-06-23 15:05:57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西安卫星测控中心精测妙控 确保北斗系统精稳运行20年


fab0a2cec43244e7cafd2785401ac000.jpeg

西安卫星测控中心。资料图

西部网讯(记者 刘望 通讯员 吕炳宏)今天(6月23日),北斗全球导航系统最后一颗组网卫星发射升空后,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及其所属各测控站点及时快速完成目标捕获,对火箭和卫星飞行全程实施稳定测量跟踪,护送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并将完成卫星首次变轨控制。

作为我国组建最早、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航天器测控与管理中心,20年来,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先后圆满完成全部44次北斗导航卫星发射任务的早期轨道段测控工作,将59颗北斗导航卫星顺利护送至工作轨道。该中心还担负着北斗导航卫星在轨长期管理工作,测控成功率高达100%。

“确保北斗卫星精准入轨、精稳运行,得益于我们始终瞄准前沿,坚持自主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不断突破技术难关,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研究成果不断涌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得到逐步加强,航天测控领域重大关键技术取得新突破。” 西安卫星测控中心高级工程师张海龙介绍说。

针对为解决现有地面测控站无法实现对全球组网卫星不间断测量难题应运而生的星间链路技术,他们成功研发部署了星间链路综合管理系统,为及时发现星间链路网络异常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有效提升了星座管控能力与星间链路管理效率。为更加精准地掌握北斗卫星在轨运行状态,他们建立了卫星健康评估系统,并经过不断实践、探索,构建形成了“前台综合操控、后台分析评估、事后创新研究”的卫星运行管理模式。

2018年底,北斗全球导航系统基本星座开始提供导航服务以来,该中心通过实时状态监测、故障诊断定位、健康状态评估等手段,累计发现并高效处置百余起卫星和链路异常。下一步,他们还将建立北斗卫星在轨健康检查分析机制,定期和不定期开展检查分析,持续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确保卫星稳定运行。

编辑:徐新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