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强大脑”西安造 航天九院771所助力北斗三号系统全球组网

时间:2020-06-23 15:11:58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最强大脑”西安造 航天九院771所助力北斗三号系统全球组网

6月23日上午,北斗三号“收官之星”在西昌成功发射,位于陕西西安的航天科技集团第九研究院771所为项目配套的星载计算机、星载电源,为北斗三号系统按时成功完成全球组网发挥了重要作用。


91c15034fe5be33fc02cebd3097811be.png

西部网讯(记者 刘望)今天(6月23日)上午,北斗三号“收官之星”在西昌成功发射,位于陕西西安的航天科技集团第九研究院771所为项目配套的星载计算机、星载电源,为北斗三号系统按时成功完成全球组网发挥了重要作用。

星载计算机寿命达到10年以上

北斗三号卫星星载计算机是771所研制的首批高轨道、长寿命卫星计算机,在轨主要负责卫星平台信息处理、轨道数据采集、卫星姿态控制、星上时间管理以及各种飞行任务管理和数据处理工作,对卫星上各功能模块进行高效可靠的管理和控制,监视整星状态,协调整星工作,是整星核心设备。

星载计算机采用集中式系统架构,运用计算与IO控制并发技术,将传统卫星平台的数据管理计算机、姿态控制计算机和电源管理计算机的功能,在一台计算机内进行了一体化集成设计,在确保计算机高效、有序、可靠地实现卫星平台的各种控制与管理功能的同时,有效简化了卫星平台电子系统复杂度,并减轻卫星平台的重量和体积。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空间段由5颗静止轨道(IGSO)卫星和20颗非静轨道(MEO)卫星组成,轨道高度分别为3.6万公里和2.4万公里,空间环境恶劣,星载计算机需要满足在两种轨道环境下均可以长期稳定运行的能力,可靠度要求高。

在研制过程中,突破了系统重构、高可靠安全指令输出、智能化多通道数据采集、多功能集成设计、抗空间辐照设计以及星上实时时钟自主管理等多项关键技术,使得星载计算机寿命达到10年以上,可靠度在寿命末期达到0.989。

9个品种161台套电源产品

771所为北斗三号工程共配套了9个型号161台套电源产品,为自主运行、测控、姿轨控等多个分系统单机提供二次电源供电。

相控阵电源是771所为北斗工程相控阵雷达研制的专用电源。该产品从2015年开始研制42V母线产品,后又扩展了100V母线产品,是771所配套西安分院的第一款大功率卫星电源产品。2016年又先后完成了航天五院西安分院100V和42V激光导航电源任务,作为北斗四号技术储备进行搭载试验,这四款产品设计上大量使用了所自主研发生产的抗辐照VDMOS器件,单台用量70余只。

771所为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北斗任务配套的电源项目,有扩频应答机电源、遥测终端电源、遥控终端电源,星敏感器电源和二次电源组件。这5款电源从2015年开始研制,设计上基于所产抗辐照DC/DC电路,搭配外围功能电路,完成用户所需的功率变换需求。上述电源产品基本实现了全国产化,主要器件所产化,从DC/DC电路、滤波器等混合电路到运放、LDO等集成电路,再到VDMOS,全部使用了所产CC等级器件,部分所产器件还在这几款电源中完成首飞。

编辑:徐新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