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举办2020年中国互联网大会 “数字政府与新型智慧城市”高峰论坛

时间:2020-07-28 10:25: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电信举办2020年中国互联网大会 “数字政府与新型智慧城市”高峰论坛


2020(第十九届)中国互联网大会于7月23日-25日举行,由中国电信主办的“数字政府与新型智慧城市”高峰论坛于7月24日全网直播。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主任王钦敏、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正茂、中国互联网协会咨询委员会委员高新民、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王益民等领导和专家出席论坛,共同研讨如何为数字政府注智,为智慧城市赋能,助力政府信息化发展规划和建设升级工作。

中国电信集团总经理李正茂在致辞中指出,中国电信作为网络强国建设的国家队、主力军,坚持云网融合战略,持续加快5G、大数据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并将充分发挥“物、网、云、数、智”融合资源优势,构建全国信息资源共享体系,拉动信息消费、服务数字政府、促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促进产业升级。一是积极参与数字政府建设,助力“放管服”改革。二是推广智慧应用,赋能智慧城市建设,构建“1+2”智慧城市数字平台,研发“物云融合”的十大标准化产品,构建“一网一图一平台一中心”数字孪生智慧园区标准范式,打造智慧社区、智慧消防、智慧工地、城市管网等领域数字化标杆示范项目。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主任王钦敏以“推动数字政府建设,赋能新型智慧城市发展”为题发表主旨讲话,他对数字政府与智慧城市建设的创新和融合发展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以数字政府为核心,加强数字政府对智慧城市建设的统筹规划和运维管理。二是以新技术为引擎,促进智慧城市建设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壮大数字经济。三是智慧城市建设要与全国电子政务系统互联互通数据共享。王钦敏副主席从顶层设计层面出发,为推动数字政府建设,赋能新型智慧城市发展指明了方向。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主任王益民在讲话中指出,数字政府就是要适应数字化环境的政府治理。从治理的方式过程看,主要体现在治理与协调、服务与创新、开放与参与、能力与评价、决策与支撑等六个方面。针对数字政府发展,王益民主任从六个方面提出建议:一是夯实“数字地基”,增强数字政府发展潜力;二是完善“数据底座”,增强数字政府创新动力;三是优化“数字使能”,增强数字政府整体合力;四是推进“数字治理”,增强数字政府治理效力;五是推动“数据开放”,释放数据要素价值;六是确保“数据安全”,构建数字政府安全屏障。

数字经济多位专家从数字政府建设建议、新型智慧城市发展态势等方面进行了精彩分享与深入探讨。高新民委员提出,数字政府作为电子政务发展的高阶阶段,具有三方面特点:一是以数据驱动为主线,实现数据管理的数据平台化、业务平台化,支撑了灵活、便捷、智能化的管理服务。二是走向了政企合作的生态化建设道路。三是充分利用新兴信息通信技术,为走向政府的数字孪生打下了良好基础。国研中心教授李佐军提出,建设智慧城市,必然包含绿色发展,应积极利用产业互联网,通过环境链、产业链、区域链、主体链、技术链、器物链、资金链、要素链、经营链等九个链条的有机整合推动绿色发展,最终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针对数字政府建设,中国信通院总工程师胡坚波提出了关注民生问题,加强数据治理能力建设,加快营造商业生态,平台为基、技术赋能,以及加强顶层设计,明晰推进路径的建议。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教授袁宏永从城市公共安全全局的角度,为构建智慧安全城市提供了城市生命线工程与城市消防安全的防控方案。

中国电信政企客户事业部副总经理孙健以“云网融通数据,赋能智慧城市”为主题发言,阐述了中国电信发挥云网融合优势,打造新型智慧城市信息基础设施底座的能力布局,并通过建立智慧城市生态体系,积极参与城市应用和数据治理的建设,为智慧城市的安全运营保驾护航。

数字政府建设,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也是落实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战略的重要举措。中国电信将积极承担“新基建”发展任务,加快5G网络、大数据中心等关键设施的建设进度,为政府提供数字化的产品和服务,助力政府数字化转型升级。基于中国电信强大的云网融合信息基础设施,聚焦政府和城市智慧应用,助力新型智慧城市发展建设。

编辑:王潇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