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全息影像硬科技助力手术 巧“借”腿骨造下巴

时间:2020-08-20 10:57:37  来源:西安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MR全息影像硬科技助力手术 巧“借”腿骨造下巴


587fbcdb1e3e63561890ab620cc8a3ae.jpeg

西安新闻网讯 8月13日,空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颌面肿瘤科运用MR混合现实技术,实现手术“五合一”,为一名患者成功实施了“腓骨瓣修复重建下颌骨,同期种植义齿修复手术”。

患者柳先生来自甘肃,曾在外院接受右侧下颌骨成釉细胞瘤切除手术,术后右侧下颌骨缺损。多年来柳先生下颌偏斜、言语不清、不能咀嚼,严重影响生活。今年5月,柳先生到口腔医院就诊,希望能修复颌面部的缺损并安装假牙,由颌面肿瘤科主任魏建华收治入院。经科室仔细评估,随即为患者制定手术方案,决定在其右小腿处截取一小段腓骨,移植在缺失的下颌骨处,同期种植义齿修复手术。

术前,数字化中心白石柱教授为柳先生进行数字化设计、3D打印截骨导板、种植导板、制作临时义齿等;颌面肿瘤科主任魏建华带领团队利用MR混合现实技术,把携带三维信息的虚拟场景与真实世界相互叠加,进行了手术规划设计及手术模拟演示,并利用MR混合现实技术在可视化环境里为患者及家属讲解下颌骨缺损及手术方案。

据悉,混合现实技术是一种数字全息影像技术,通过在三维空间中投射出三维立体影像,用户可以全方位不受限制地观察三维立体影像。在医疗领域中,该技术的运用能够快速将手术室中各个医疗设备的视频信息集中投影到混合现实屏幕中,实现术中信息一体化,大大提高了手术的精准性。帮助医生前期全方位观察病灶,让手术方案更详细,医患沟通也更简单。

cc3ff8af4f4119c3406847600d527b63.jpeg

8月13日上午9点,手术准时开始。主刀医生魏建华通过术中应用数字化技术、MR混合现实技术进行精准操作、实时验证,顺利完成了腓骨瓣修复重建术、血管吻合术、种植体植入术、前庭沟成形术、腭黏膜移植术等多项手术。随后由白石柱教授团队为患者佩戴临时基台及临时义齿。手术历时14个小时圆满结束,患者安全送至麻醉ICU。

按照传统的手术流程,柳先生至少要经过五次大手术,耗时一年半才能完成整套救治流程。而现在,通过采用数字化混合现实技术,一台手术就可以实现同步操作,大大减轻患者心理压力和医疗费用负担。魏主任告诉记者,手术很成功,术后半个月左右柳先生就可以出院,逐步恢复正常生活。 (记者 王江黎 高瑞)

编辑:杨燕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