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科技工作者 攻克卡脖子难题

时间:2020-09-03 10:14:32  来源:西安晚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西安科技工作者 攻克卡脖子难题

近日,西安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唐霖副教授作为团队带头人负责的“电解加工技术与装备制造科研创新团队”入选2020年度陕西高校青年创新团队名单。


近日,西安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唐霖副教授作为团队带头人负责的“电解加工技术与装备制造科研创新团队”入选2020年度陕西高校青年创新团队名单。此前,唐霖作为科研一线优秀科技工作者在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面向全省征集用实际行动践行“西迁精神”的优秀科技工作者中脱颖而出。

对特种加工先进制造技术的探索从未停止过

电解加工大家都很陌生,它是利用金属在电解液中发生阳极溶解反应而去除工件上多余的材料、将零件加工成型的一种方法。该技术应用范围广泛,可加工高硬度、高强度和高韧性等难切削金属材料,具有加工效率高、表面质量好、无切削应力、工具阴极不损耗等优点,适用于加工薄壁、窄槽、窄缝、大长径比的复杂异形构件。

看似简单的工艺,但要实现复杂构件的高效高精度加工需付出更多的精力。唐霖和团队成员从未停止过对特种加工先进制造技术的探索,在难加工复杂异形内螺旋线深孔数控电解加工工艺、装备及开发应用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研究成果,为我国高端装备制造及产品升级换代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

研究成果已在先进国防装备中得到应用

随着航空航天发动机整闭式体叶轮的推广与应用,整体叶轮的高效精密加工技术被世界各先进制造国家视为核心技术。“解决国防工业和国民经济发展中的技术瓶颈是我从事科学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唐霖说。

为实现发动机闭式整体叶轮的高效精密加工,唐霖在范植坚教授精心指导下,经过大量科学研究,提出了开孔、扩槽、拷型同步完成的电解加工方法,采用组合加工工艺,生产效率较电火花加工工艺提高了38%。其研究成果已在我国航母等8种先进国防装备中得到应用。

将研究成果推广应用到工程实践中,为我国国防建设做贡献,一直是唐霖从事科研的初心,并且他十几年来也一直努力地践行着,但这一过程并不轻松。为了攻克难题,唐霖经常一个人在实验室查资料、分析数据到很晚。对此,学生雷庆斌深有感触:“深夜十一点多,如果你看到工科2楼还有灯亮着,那肯定是唐老师办公室的。”

在科研的道路上助学生们一臂之力

担任团队带头人之后,唐霖身上的担子更重了。关于团队未来发展方向,他说:“今后团队成员将持续推进科技创新,为我国的重大装备和产品开发提供技术保障,推动我国石油钻采、核电、航空航天等领域的技术革新,建立全国电解加工技术军民结合创新示范基地,培养一批电解加工方面的技术骨干。”

唐霖始终清楚地知道,人才培养是一名高校教师最根本的任务。对于学生的培养,唐霖一刻也没有放松过;他关心学生的学业和生活,更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唐老师会把晦涩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相结合,用他科研中的经验与感悟为我们解答难题;他还会跟我们聊很多有趣的事情,也会聊一些比较深刻的话题,比如人生目标、职业规划等,帮助我们在大学期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学生翟凯鸽自本科开始就上唐老师的课。

“作为一名老师,我会尽我最大努力去帮助每一个需要帮助的学生,在科研的道路上助他们一臂之力,引导他们为我们的国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唐霖说道。(记者 关颖)

编辑:杨燕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