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雨豪:紧扣环保与无人驾驶交叉创新节点 借助高新区深厚积淀实现新的腾飞

时间:2020-09-22 10:28:11  来源:西安高新区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池雨豪:紧扣环保与无人驾驶交叉创新节点 借助高新区深厚积淀实现新的腾飞

欧卡智能已经把根深深地扎在西安高新区这片创新创业的沃土之中,开始加速成长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根本动力。为了创新,企业在“专精”与“跨界”的两条创新路径上探索和研发自己的核心技术与产品。今年5月,刚刚搬入西安高新区嘉会坊的陕西欧卡电子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也是如此。

欧卡智能专注于无人船的研发,这个将环保与无人驾驶跨界组合起来的创新方向一经问世,就引起专家、资本的高度关注。近日,欧卡智能宣布完成由图灵创投领投,西安交叉信息核心技术研究院、深圳晓溪控股以及老股东Brizan Ventures,Plug and Play 中国跟投的千万级A轮融资,公司估值突破亿元。资本的注入推动欧卡智能在这条对手不多的赛道上一骑绝尘,高新区创业园高质量的创业服务又让公司发展如虎添翼。多项条件的叠加,企业的腾飞指日可待。

冠军的实力 欧卡只智能用成绩证明创新价值

2017年,欧卡智能诞生于西工大飞天创客空间。经两年的潜心研发,精心打造的无人船产品,在各类创业大赛中屡获殊荣,为西安的创业者争得了荣誉。

2019年对欧卡智能来说是收获的一年。欧卡智能在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上,斩获全球乌镇互联网大赛二等奖。同年11月,欧卡智能在“古城新造,数智未来”——2019阿里巴巴诸神之战全球创客大赛(西安赛区)决赛中摘得西安赛区桂冠。此外,欧卡智能还荣获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陕西赛区第一名、工信部创业奖学金特等奖、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美国GSVC全球社会创新大赛冠军、戴森设计大赛中国赛区冠军等几十项国内外奖项。

亮丽的成绩引发广泛的关注,欧卡智能先后获得香港X科技创业平台(Hong Kong X)、美国硅谷知名基金PNP(Plug&Play)、图灵创投领投,西安交叉信息核心技术研究院等多家实力创投资本的投入。同时,团队也得到国内著名水声专家杨益新教授的技术指导。

“成绩源自于我们紧扣着环保与无人驾驶的创新结合点,同时在机械、算法、数据的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我们的无人船集合了26种传感器,在行内稳居第一。”陕西欧卡电子智能科技有限公司COO池雨豪点出欧卡智能成功的关键所在。

环保与无人驾驶的结合为欧卡智能打开广阔发展前景。从自然湖泊的数量上看,我国1 km2以上的自然湖泊有4693个,美国是12813个、加拿大90358个、欧洲17008个、日本229个。而人工水面,仅我国的城内小型人造湖泊就有21000个以上,可见,欧卡智能将要撬动的是一个庞大的市场。

一个成功的项目,一定是能够满足时代发展的需求,并且在自身发展过程要攻坚克难完成从科研到产业的转化,可以说,无人船已经具备了这两方面的潜质。国家对生态环保的重视,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还有科技创业带动高质量就业的大背景为欧卡智能描绘出美好、清晰的发展前景。

公司在诞生和发展过程中,高新区和西工大共建创业平台为企业提供的强力支撑,创业园优质的企业服务为企业“保驾护航”,满足企业成长各个阶段的需求,这一点,欧卡智能搬到嘉会坊之后,有了更具体的体会。

高质量服务 创业园为优秀企业的腾飞加油助力

“来到嘉会坊这几个月,感觉进入到了一个创业生态圈,周边创新创业的氛围非常好。这让我们非常满意。”池雨豪谈到对嘉会坊的印象时说。

正如他所感受到的,西安创业园精心打造的嘉会坊,历经1.0版和2.0版两次升级换代,已成为西安在全国提升城市形象的崭新名片。嘉会坊的“创业+商业”的模式成为西部创业孵化的代名词,已经成为国内时尚街区新地标、国际创新创业引领示范区,正在朝着世界知名的国际化活力第三空间不断迈进。

目前,嘉会坊已经引进国际国内知名创服机构40余家,汇聚了咖啡业态、文化创意、全球高端科创人才、资本和技术等创新创业要素。依托西安丰富的高校资源,深化产学研合作,鼓励并实践院校共建,引进了西安交大一八九六科技双创基地、西电石头·众创空间、北大1898咖啡馆,引导和鼓励高校、校友等创新主体,形成顶级高校创孵机构矩阵。此外还有车库咖啡、3W咖啡等项目孵化平台和丝路硅谷等金融服务平台共同构建起特色鲜明、业态丰富的双创生态圈。

“还有这里的企业服务真好,服务意识可以说是西部最好的,处处为企业着想,特别懂企业发展的需求,不是硬性管理,而是帮助与扶持的感觉和态度。”池雨豪说。

一流的服务体系与意识来自于创业园二十余年企业孵化服务的深耕。创业园一直以“至诚服务·创造一流”为宗旨,为千余家企业持续提供孵化服务积淀出完善的服务体系与意识,成功打造西部创新创业的高地,在国内树立起西部双创的领军大旗。

优质的企业服务和成熟的创业环境让企业安心发展。欧卡智能已经把根深深地扎在西安高新区这片创新创业的沃土之中,开始加速成长。

掌握核心技术 向世界最大的无人船工厂奋进

西安深厚的科教资源、高新区的高新科技优势、创业园的高质量企业服务为欧卡智能创造了良好的发展基础,发展目标越发清晰。目前,欧卡智能能够为城市水面提供完全的智能清洁解决方案,历经4代的产品迭代,集合自动驾驶、综合图像识别、毫米波雷达等技术于一体的欧卡无人船带来了一场水面清洁的变革,无人船由APP远端操控,清洁轨迹自主优化,自主轨迹追踪、自主避障,低电量返航等功能,是传统人工打捞效率的6-10倍,可广泛应用于湖泊、河流、护城河及大小型公园等主要景观水域。在满足景观水域实时清洁保证、外观宣传展示、紧急救援任务等需求的同时,可以自动进行水质在线监测,检测项目包括温度、PH、电导率、溶解氧常规参数等,以及水深与水底地形等物理信息,为环保监测提供实时数据支撑,极大地提升了河湖长制的执行效率。

对于公司的发展规划,池雨豪说,“目前,赛道上的竞争对手不多,我们在核心技术方面有自己的优势,因此,我们的短期目标,积极打造核心样板点,形成带动效应,预计在2022年,实现规模化量产后,我们将成为无人船出厂量的世界第一。”

“可以说,我们的无人船就是水面的扫地机器人,在实现水面垃圾清理的同时,实现多项环保生态数据的监测,让城市水面更加清洁干净。”据池雨豪介绍,欧卡智能的核心样板点已经在北京、上海、杭州、宁波成功树立。值得关注的是,无人船已经开始在西安护城河进行日常保洁作业。欧卡智能计划在这里建设人工智能水域管理示范区,为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提供助力。

地球是人类共有的家园,保护它、爱护它是每一家企业最基本的义务。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欧卡智能能够从西安高新区提供的平台上顺利起飞,让无人船在各地的水面上乘风破浪,实现处处山水相融、人水相亲的美好愿望。(通讯员 吕宏伟)

编辑:丁婉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