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硬科技上央视 混凝土“可弯可直”圈粉投资人

时间:2020-10-29 10:47:32  来源:陕西交通广播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陕西硬科技上央视 混凝土“可弯可直”圈粉投资人

2015年底,邓明科带领团队采用自主研发的高延性混凝土加固技术解决了文物整体搬迁中的技术难题,成功实现了国内首例唐墓壁画整体搬迁


陕西硬科技上央视 混凝土“可弯可直”圈粉投资人

“2.5%的股权置换资金1100万,888万,800万……”在昨日(10月11日)央视财经频道《创业英雄汇》播出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授邓明科研发的“可直可弯”的延展性混凝土,圈粉场上投资人。

高延性混凝土板材承重400公斤只曲不折

昨日晚间央视财经频道《创业英雄汇》栏目以《神秘混凝土可“弯”可直》为标题,用18分钟的时长播出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高延性混凝土研究所所长、土木工程学院教授邓明科发明的“硬科技”——高延性混凝土。

陕西硬科技上央视 混凝土“可弯可直”圈粉投资人
在节目中,女主持人刚站上普通混凝土薄板上,还没来得及弹跳,普通混凝土板就从中间折断。女主持人又站在同一厚度的高延性混凝土薄板上进行多次弹跳,高延性混凝土完好如初。随后,节目组连续向高延性混凝土板材上施加了400公斤的重量,高延性混凝土板材出现了大幅度的弯曲,但仍然没有断裂,据了解,薄板的厚度仅为3cm。

陕西硬科技上央视 混凝土“可弯可直”圈粉投资人

这一高强度高韧性的新型混凝土立即引发了投资人的兴趣,现场8位投资人分别出了500万至1100万元的投资,以期换取发明人邓明科2.5%的股权。目前,这类新的混凝土材料已经在全国28个省区的不同项目上应用。

陕西硬科技上央视 混凝土“可弯可直”圈粉投资人

调整原料添纤维 新混凝土省钱30%省时70%

据邓明科介绍,2008年汶川地震时,他作为住建部专家组成员进入震区进行调研,发现很多农村和老旧小区,限于当时经济条件,材料强度不高,抗震措施不足,导致地震时房屋容易垮塌,非常危险。那时起,邓明科开始着手研究强度更大的材料,历时10余年技术攻关,邓明科发明出了“高延性混凝土加固砌体结构技术”。

陕西硬科技上央视 混凝土“可弯可直”圈粉投资人

那么,高延性混凝土和普通混凝土有什么不一样呢?邓明科说,传统混凝土凝固后质地较脆,一般靠添加钢筋等方式增强强度和韧性,抗震效果不好。高延性混凝土调整了原料的比例结构,同时增添了特殊的纤维材料,抗震效果大幅增强,实验室条件下可抵抗9度以上的地震。

陕西硬科技上央视 混凝土“可弯可直”圈粉投资人

“以加固危房为例,原来需要很厚的钢筋混凝土来做,现在只需要很薄的高延性混凝土就可以把它做下来,而且它工艺简单,在砖墙表面抹上一层就够了,不需要支模板浇混凝土了,施工工艺简单费用就会大量降低,能节省30%的资金成本和70%的时间成本。”邓明科说。

技术已应用20多个省市1000多个项目

2014年,位于西安郭新庄的考古发现了唐代名相韩休夫妇的合葬墓,内有朱雀图、山水图和乐舞图三幅壁画,是迄今为止发现的唯一唐代大幅独屏山水壁画。考虑到文物的重要价值,壁画整体搬迁难度大。2015年底,邓明科带领团队采用自主研发的高延性混凝土加固技术解决了文物整体搬迁中的技术难题,成功实现了国内首例唐墓壁画整体搬迁。

陕西硬科技上央视 混凝土“可弯可直”圈粉投资人

目前,以该混凝土为原材料,已经应用于全国28个省区1000多个项目,工程案例涉及中小学校舍加固、农房改造、文物保护修缮、政府办公楼和军队营房加固改造、历史风貌建筑的加固改造项目应用。在西安各区县中小学校舍加固、唐华宾馆、省委党校加固改造、渭南农房改造等项目都有这种新型材料的参与。

陕西硬科技上央视 混凝土“可弯可直”圈粉投资人

到了今年,这个新型的混凝土在建筑行业内越来越受追捧,但作为一种特殊的混凝土,目前还面临着质量控制等难题。“万一市场上有不合格的特种混凝土该怎么办?”邓明科说,因此,编制相关地方和行业标准,建立检测和监管体系成为现在最为迫切的事情。目前,他们正在和地方管理部门进行对接,促进相关标准的建设。

编辑:杨燕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 在西安赴一场和飞鸟的约会

    忒色 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候鸟良好氛围  眼下,随着夏候鸟的陆续抵达,众多鸟类已开始进入繁殖期,西安迎来新的观鸟季,除了有关鸟类的新发现外,如何保护鸟类、更好地爱鸟也尤为引人关注,这些点点滴滴都折射着西安这座城的生态自觉 2024-04-11

  • 花式出游 拥抱春天

    忒色 4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4年清明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花为媒”促进城市休闲和乡村旅游发展,赏花、踏青、乡村、露营、美食等主题游需求旺盛 2024-04-11

  • 年轻人的新潮流

    忒色 如今,“旅游搭子”“健身搭子”“通勤搭子”“逛街搭子”等“搭子”社交逐渐流行起来,成为都市年轻人日常的生活方式 2024-04-11

  • 如何在“带货江湖”中打造“长安爆款”?

    忒色 10时许,记者在农产品直播间见到了本土新主播闯闯,小伙子今年23岁,拥有大专学历的他入职才8周,讲起海南金煌芒果的香甜却头头是道 2024-04-09

  • 油菜花海 迎客来

    忒色 2024-04-08

  • 朱鹮近亲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忒色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鸟类监测员介绍,此次现身的彩鹮悠闲地漫步在浐灞国家湿地公园的水边,双腿修长,羽毛整体呈深栗色,嘴长而下弯,嘴时而插入浅水中觅食,时而插入后翅整理羽毛

    2024-04-08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