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球“土特产”怎么分?如何用?——我国月球样品科研三大看点

时间:2021-07-13 10:43:35  来源:西安晚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月球“土特产”怎么分?如何用?——我国月球样品科研三大看点

在嫦娥五号任务月球样品正式移交地面应用系统后,地面应用系统对月球样品开展了容器解封、样品处理、存储、制备、基础分析、描述及建库等工作。那么,嫦娥五号带回的月球“土特产”到底怎么分?又将如何用?


538f285dedf5e18921be12601c2793e3.jpeg

科研人员准备给月球样品称重(资料图片) 新华社发

7月12日,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在京举行嫦娥五号任务第一批月球科研样品发放仪式,标志着月球样品科学研究工作正式启动。经审核,来自13所科研机构的31份申请获得通过,样品发放总量共17.4764克。

在嫦娥五号任务月球样品正式移交地面应用系统后,地面应用系统对月球样品开展了容器解封、样品处理、存储、制备、基础分析、描述及建库等工作。那么,嫦娥五号带回的月球“土特产”到底怎么分?又将如何用?

将对月球与行星演化

等方面产生新认识

全世界科学家对美国阿波罗样品已经研究了50多年,中国探月工程嫦娥五号任务获取的月球样品是人类从月球获取到的最新月球样品,科研价值巨大。

在北京接到了珍贵的科研月球样品,中山大学大气学院空间与行星科学系行星地质科学研究团组带头人肖智勇副教授十分激动。他告诉记者,样品接收回去后,在以往研究基础上,中大团队将着重瞄准月球撞击过程和撞击历史开展样品分析研究,接下来对样品进行精细的地球化学研究。

月球样品专家委员会主任、中科院院士朱日祥表示,对嫦娥五号样品的科学研究主要会有三方面进展:一是培养人才。过去,中国科学家基本拿不到阿波罗月球样品进行研究,现在我们可以培养自己的研究队伍了;二是采样区是经过大量研究与论证的,有可能对月球演化的动力学过程有突破性认识;三是对我国后续月球与深空探测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通过申请的研究方向主要涉及月球火山活动年龄、月球演化过程等方面。”朱日祥介绍,嫦娥五号样品与过去人类获得的月球样品不同,通过对嫦娥五号月球样品的研究,将对月球与行星演化、行星宜居性等方面产生新的认识。

31份申请获通过

正制定国际合作相关规则

此前,国家航天局发布了《月球样品管理办法》,规范月球样品的保存、管理和使用,以发挥其科研价值与社会效益。为了实现“早出成果,出好成果”的目标,按照《月球样品管理办法》,抓紧筹建了月球样品专家委员会。

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副主任裴照宇介绍,综合考虑专业、学术成就等因素,经过广泛沟通和充分酝酿,聘任9名专家组成第一届月球样品专家委员会。

与此同时,国家航天局还制定了《月球样品专家委员会章程》,明确了专家委员会职责和工作程序。随后,第一批月球样品信息在中国探月与深空探测网上线发布,并开始受理借用申请。

至申请受理截止日,共收到来自教育部、工信部、自然资源部、中科院、核工业集团、航天科技集团等方面的23家科研机构的37名使用责任人提出的85份申请。经审核,来自13所科研机构的31份申请获得通过,发放总量共17.4764克。

“目前,我们没有收到国外科研机构提交的正式申请。月球样品的管理和使用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缔结和参加的相关国际公约。国家航天局鼓励开展月球样品的国际联合研究,国外科学家可以通过加入国内科研团队等方式共同开展样品研究工作。国家航天局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月球样品国际合作相关规则,报中央批准后实施。”裴照宇说。

火星采样、小行星采样

已列入长期规划

嫦娥五号共取回了1731克月壤,弥足珍贵。据悉,各科研单位将在开展研究的同时,尽最大努力保护样品的原始性和安全性,最大限度减少研究带来的样品损耗,严格按照申请书上的研究方案开展工作,做好研究全过程的详细记录。

针对样品处理过程中存在的损耗问题,探月工程三期副总师、地面应用系统总师李春来告诉记者,由于月壤颗粒非常细,也容易带电,极易吸附在接触样品的处理工具上,因此我们在处理样品的过程中尽量减少直接接触样品的工具类型,并对接触过样品的工具进行样品回收处理。

“但是,在光片的制备过程中,由于需要将月壤颗粒磨出一个平面来进行微区分析,因此磨抛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造成光片上颗粒样品极微量的磨损。”李春来说。

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主任刘继忠表示,这次是我们第一批月球科研样品的发放,未来还会按计划、按程序不断有新的样品公布和发放,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科研机构加入月球样品的研究。同时,要以更加开放的思维和举措推进国际合作,联合国外科学家共同参与月球样品的科学研究,在合作中实现相互学习,不断提升自身科技创新能力。

“未来,嫦娥六号还要完成月球采样返回,火星采样、小行星采样已列入长期规划。从工程管理到科学研究,我们要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不断完善工作方式,使月球样品研究产出更多成果,取得更多科学发现。”刘继忠说。

据新华社

编辑:赵蕴清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