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未来十年最大的创新平台

时间:2022-03-09 10:21:14  来源:人民邮电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5G:未来十年最大的创新平台

信息通信技术的发展,允许人们构建起一道道连接,从而无限畅想这个世界。在全球范围内,学校和教育系统、医疗和保健行业正在数字化,汽车制造、重工业也已开始数字化转型的步伐,而5G正是关键的驱动因素。


acd42246dccb50b0a6b0ccb68f32ee25.jpeg

信息通信技术的发展,允许人们构建起一道道连接,从而无限畅想这个世界。在全球范围内,学校和教育系统、医疗和保健行业正在数字化,汽车制造、重工业也已开始数字化转型的步伐,而5G正是关键的驱动因素。

诚然,4G技术已经在过去十年间给全球编织起一张巨大且完善的信息通信网络,社会各界在4G的助力下飞速发展。那么,下一个十年的5G发展趋势又是什么?

2022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22)于日前落下帷幕,包括爱立信在内来自全球超过1500家参展商以及数千名行业领军人物相聚于此,共话5G未来发展趋势。“对于爱立信而言,构建可以连接数十亿人且未来会连接万物的网络基础设施是我们的核心。”爱立信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鲍毅康如是说。

权威数据显示,到2021年年底,全球5G签约用户数已经超过6.6亿;到2027年年底,全球5G签约用户数将达到44亿,大约占到届时全球移动签约用户总数的49%,5G将成为占主导地位的手机网络接入技术。

“5G技术的规模商用提升了其在企业/行业的适用性。例如,教育、医疗等行业都在使用新的5G技术进行数字化,制造业、汽车等大型工业和重工业现在也开始接受5G作为主要的创新驱动力。”爱立信首席技术官Erik Ekudden认为,“这也意味着未来十年,5G将成为有史以来最大的创新平台。”

5G拓宽行业应用的边界。

信息化时代,一座工厂不仅是由钢筋混凝土筑起,更是由一条条线缆编织而成。然而在移动通信趋势下,这些线缆不仅给工厂运维、安全生产造成麻烦,其成本与灵活性也与当代生产需求相脱节。5G是目前唯一的有线通信替代品,其低时延、高可靠性将极大促进工厂的数字化蜕变。

5G“穿针引线”,将工厂的广域网与局域网、云和设备统统连接在一起,让它们发挥自身的最大作用。

爱立信认为,5G技术对创新有着很高的包容度:极高的覆盖率和容量;在语音通话、宽带连接和应用领域的高拓展性;高速率、低时延;边缘计算与云连接解决方案;能够灵活组网、按需定制的专网将与行业深度融合,适用于行业客户应用场景的个性化网络将与其生产工艺和制造流程深度结合,实现工厂的智能化升级。

在MWC22上,爱立信用一个6000平方米大小的展位,向与会观众诠释了5G及其应用的未来发展趋势。

在这个堪比足球场大小的展台内,爱立信“搭建”了一座未来工厂,允许观众探索5G技术带来的包括数字孪生、机器人在内的最新制造业、工业领域应用,充分满足观众对于未来5G技术如何赋能行业的好奇心。

对于行业而言,建设5G专网不可或缺。Erik Ekudden指出,专网支持任何大小的覆盖区域,从小到大、从室内到室外……对于这些工厂而言,即便网络的规模和复杂度成倍增长,专网依旧可以满足各类流量场景的高速通信需求。

5G让CSP成为数字价值创造者。

作为创新平台的5G,同样为通信服务提供商(CSP)提供一个前所未有的机遇,让他们能够在各个行业垂直领域的舞台上实现更高的自我价值。

但是,在通信服务提供商实现一系列创新成果之前,必须把地基打牢。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得有多好,5G创新平台就有多广阔。

大规模天线(Massive MIMO)技术的使用,让5G变得更“快”。MWC22上,爱立信展示了当前业界重量最轻、体积最小的新一代有源无源天线一体化无线设备AIR 3218,使能通信服务提供商加快铺设5G的步伐。在不增加天面、不需要铁塔改造的情况下,实现Massive MIMO便捷部署。

此外,能够帮助通信服务提供商进军新业务拓展市场的焦点技术是网络切片。许多垂直行业的企业对网络有着不同的要求,网络切片已成为向这些企业提供定制服务和用例的基本途径。

网络切片技术作为缓解“网络道路压力”的“分流通道”,能根据不同业务对网络的要求,实现对资源的合理配置,因此运营商可以为用户提供更加个性化的服务,极大提高用户体验。近日,爱立信推出“动态网络切片选择(Dynamic Network Slice Selection)”解决方案,为5G设备提供多个定制网络切片。

利用该解决方案,运营商能够在其5G网络中灵活分隔服务,加强流量定向,从而最大限度提高单台设备的服务质量。用户将享受差异化的服务,例如用于基本个人用户服务的通用移动宽带网络切片、用于游戏等服务的特定网络切片和用于企业级应用的高安全性网络切片。

此外,爱立信近日还发布全新蜂窝物联网平台IoT Accelerator Connect,为企业提供即插即用的蜂窝物联网连接,使全球运营商和企业能够在数千万台设备上拓展其物联网业务。

其不仅能让通信服务提供商实现更高水平的开源节流,更能使他们从传统的供应商角色转化为5G服务的使能者并有可能最终成为一名数字价值创造者。

“我们正在确保在5G时代的平台中所构建的所有能力都能够被开发者和想要开发的企业所利用,创造最佳的性能、最好的总体拥有成本(TCO),并最终让我们的用户在今年和未来几年实现业绩的增长。”Erik Ekudden如是说。

5G为可持续发展添力。

从2G发展到5G,信息通信技术革命在给生产带来深刻影响的同时,对于地球资源的消耗也在与日俱增。这也是缘何技术创新变得如此重要。在过去的十年间,全球移动网络的数据传输量增加了300倍以上,与之相应的是其能源消耗也增长了超过六成。

毫无疑问,人们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需要通过技术创新进一步降低通信带给自然环境的损害。

研究显示,当前全球每年运行移动通信网络的能源成本大约为250亿美元。从成本和碳排放的角度来看,能耗是当前移动通信行业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凭借强大的网络能力,5G可以帮助企业工厂、物流网络、电力公司和其他机构实现更高效、更自觉、更有目的性的运营,确保全球可持续性发展。

一直以来,“能效”是爱立信研发RAN产品及解决方案的关注重点。据介绍,爱立信最新发布的产品组合将实现显著的节能效果和高达10倍的容量增长,同时最大限度地减小甚至不增加占地面积。例如在MWC22上发布的双频无线产品Radio 4490,其与上一代同等配置的产品相比,在大幅减轻自重的同时,更是降低了约25%的能耗。

无线连接将是解决气候危机的关键。鲍毅康强调:“我们计划在2030年前努力减少排放,且自身运营实现碳中和,爱立信的工厂目前已经降低了约24%的碳排放。”

如何打造可持续发展的5G网络?爱立信网络产品领域负责人Per Narvinger表示:“我们新的产品组合有两个关键趋势,一是更多的集成,特别是利用爱立信独有的硅芯科技,在硬件方面做到更加紧凑和节能;另一个趋势是在软件方面正引入云化技术。这将使产品更容易、更快地推出,而且更可持续。”

过去十年里,包括爱立信在内的世界顶级移动通信设备商始终密切关注5G技术进步,积极为全球5G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爱立信官网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爱立信已经在全球获得170个5G商用合同,其中爱立信与89家运营商客户达成可公示的5G商用合同,在51个国家和地区为114个已经正式运行的5G商用网络提供设备。

技术创新有助于塑造更加光明的未来。5G将带来一个由无限连接驱动的世界,并在10年乃至20年后深刻融入我们的生活。恰如鲍毅康所说的那样:“移动通信的奇迹已经连接了数十亿人,给我们带来了数不清的社会与经济效益。”期盼各方一道开启下一个十年的5G之旅,让技术改善人们的生活,开创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编辑:史耀晖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