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硬度”几何?

时间:2020-09-13 09:18:10  来源:西安高新区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西安“硬度”几何?

6月,西安高新区正式启动创建硬科技创新示范区,充分发挥现有科技资源禀赋,抢抓国家支持硬科技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打造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硬科技影响持续扩大······(王丽)


长宽高的向度组成了三维空间,而“硬度”则是测量当今科技的重要向度,用科技创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这已经是中国大城市的“洗牌”砝码。

换言之,科技硬度,测写着城市高度。

9月15日至17日,西安将举办2020西安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将进一步发挥集聚资源、展示成果、促进合作及优化发展生态的作用,汇聚推动关键核心技术创新攻关和高新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硬科技创新力量,充分展示西安通过发展关键核心技术,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探索与实践。

三年,硬气不?

自2017年以来,硬科技在西安的发展已逐渐成为吸粉大IP与城市“裂变”之力。

众所周知,西安不仅科研院所和国防科技企业集中,而且在电子信息制造、汽车、航空航天、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方面形成了“硬方阵”。一方面国家可以组织科技攻关,发挥国家队的作用,在航空、航天、北斗导航、芯片等方面重点突破;另一方面可发挥民营科技企业的创新活力,华为最大的研发基地在西安,中兴的生产基地也在西安。西安是全球硬科技大会的永久会址,还可以吸引全球的硬科技人才到西安发展。

而3年的实践发展,也让“硬科技”确实撑起来了这座城市的“硬实力”。

不说远的,只说眼前。相信在此次疫情应对中,大家都已目睹西安的疫情“硬”对之力:

将手臂置于血管成像仪下方,打开开关就能清晰照出血管,“扎针神器”在疫情期间,解决了医护人员因穿着厚重防护装备穿刺不准的难题。产品还出口意大利、法国、巴西等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助力全球抗击疫情;

自主研发的无人驾驶车上加载消毒模块,投放在武汉、西安等多个城市,承担防疫、非直接接触式物资运输等工作……

核酸检测仪、人工智能、“无人化操作”等等,令人眼花缭乱的“科技战疫”背后,是西安这几年的厚积薄发。西安市近年来提出大力发展以人工智能、光电芯片、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为代表的“硬科技”技术。目前西安市已成功举办三届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发布了“硬科技”西安宣言,有效激发了科技成果转化热情。

不止一个“高新”

要说西安的硬科技,就绕不开一个富集地:高新区。

在西安高新区,目前已经聚集了2400多家硬科技高新技术企业。同时,通过孵化和持续培育扶持,一批潜在的硬科技企业也正在高新区成长壮大。

今年6月15日,西安高新区发布《创建硬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工作计划》,全面启动创建首个国家级硬科技创新示范区。通过实施创新驱动,以现有成长型科技企业为依托,聚焦潜力型科技企业进行孵化培育,以科技创新推动示范区建立,引领高质量发展。未来几年,西安高新区将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航空航天、生命科学、新材料、增材制造等“六大”领域,实施包括第三代半导体、云计算、5G、特高压、数控机床、航天动力等在内的“十大示范工程”。到2025年,西安高新区硬科技产业规模将达到5000亿元,硬科技企业超过3000家。

这是一个落地“硬科技”概念的“西安样板”,仅仅只是一个开始。抢抓机遇,在这块棋盘上布下自己的“兵马将帅”,打出“点线面”上的组合拳,西安迈出了重要一步,却也将迎来需要攻克的一个又一个难点。毕竟,对于古老的文化之都来讲,“硬科技”的布局,绝对还是一个“新”事物。

硬科技具有两大特点:一是技术上比高科技还要高精尖,一是需要长期积累和大量资本投入。

而技术上的高度,需要高精尖人才的入盘与高科技企业的活力发展,将难点的解决指向了“营商环境”与“人才引进”;另一面,对于资金投入的要求,将问题的破解指向了西安的“家底”与未来的“吸金”能力。

这是一个需要有“才华”又“多金”的条件,才能完成了科技转身和经济“进阶”。西安,任重道远,但也信心十足。

站在全球看西安

当阿尔法狗战胜世界围棋最顶尖高手柯洁,当中国的“墨子号”量子卫星在世界上首次实现千公里量级的量子纠缠,当人类首次发现双中子星合并引力波事件等等,科幻与黑科技也许只剩了“硬科技”这一墙之隔。

而在这一领域里,不是中国一个在战斗,更不是西安一城在角逐!它是全球都在争夺的“武器”。如今谷歌已经把所有精力投入到硬科技,包括基因技术、谷歌X实验室的无人汽车、互联网气球等等。可以说硬科技将是全球产业的下一个风口。

国家竞争要靠“硬实力”,说白了,还是通过“硬科技”的手段,铸造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快速干道”。

提起西安的竞争优势,科教资源丰厚自然是“得天独厚”,却也是“老生常谈”。

必须看到的是,即使是在全国这场赛跑中,西安已面临了来自横纵两线以及规定和自选两个层面上的竞逐。一方面,西部各城都在积极对接东部产业转移,谁的营商环境好,城市服务强,意味着谁就能分到更多的东部高精尖产业蛋糕,从而“坐地起家”;另一方面,成都、重庆、贵州等城,科技家底本来就不弱,随着政策的逐步倾斜,一场大范围的“硬科技”产业国家“撒糖”不会少,西安显然不是“一家独宠”。

有政策,也必须“用”好政策。

要从跟跑到领跑,西安需要做很多。需要眼光长远、格局放大,借力“一带一路”走出科技创新将科技与历史人文相融合的西安特色的“硬科技”道路;需要让硬科技成为西安追赶超越、弯道超车的发动机。“当然不止于一个全球硬科技大会就能实现,这需要一个长期的积累与品牌价值的树立。需要我们不断地通过科技创新来吸引更多优秀的人才,不断地增加科研力量与技术成果,不断地让硬科技在西安落地发展,成为世界一流。”原西咸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王飞如是说。

“硬科技从某种程度上起到了聚焦和科普的作用,使社会达成了一种共识。2017年举办的全球硬科技大会打响了中国硬科技品牌,吸引了一部分优秀人才来到西安,一部分硬科技项目在西安落地。但是这还远远不够,还需要不断营造更好的氛围,吸引更多硬科技企业在西安落户。”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硬科技”概念提出者米磊博士在接受专访时这样说。

不日,西安将迎来又一个硬科技盛会——2020西安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将于9月16日启幕。本届大会将大会以“硬科技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突出“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培育硬科技企业、促进硬科技产业发展,并聚焦“卡脖子”技术难题攻关 ,设置“线上+线下”的多个活动 。

更可喜的消息是:据西安市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对全市营业收入增速拉动作用最大,达到3.7个百分点,其次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有1.4个百分点。此外,今年3月,西安获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标志着西安在发展人工智能产业上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6月,西安高新区正式启动创建硬科技创新示范区,充分发挥现有科技资源禀赋,抢抓国家支持硬科技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打造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硬科技影响持续扩大······(王丽)

编辑:丁婉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