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动硬科技:让每一次飞行平安起降

时间:2020-09-29 09:57:25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制动硬科技:让每一次飞行平安起降

有运动,就有制动。自人类诞生之日起,就在追逐飞得更高、跑得更快。但无论是翱翔天宇的飞行器,还是驰骋地面的汽车、火车、高速列车等交通工具,都离不开安全可靠的制动装置系统。


原标题:制动硬科技:让每一次飞行平安起降——航空工业制动65年自主创新发展记

30d68913b91557419734c5e5833b1c44.jpeg

有运动,就有制动。自人类诞生之日起,就在追逐飞得更高、跑得更快。但无论是翱翔天宇的飞行器,还是驰骋地面的汽车、火车、高速列车等交通工具,都离不开安全可靠的制动装置系统。

试想想,如果没有了刹车制动系统的交通工具,你还敢坐吗?

坐落于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西安航空制动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空工业制动),就是致力于让飞机每一次安全起飞、平安降落、速度稳定可控,集研发、制造、试验、服务于一体的航空制动硬科技企业。

航空工业制动隶属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创建于1955年9月29日,是国家“一五”计划156个重点建设项目之一,属于重点保军企业。65 年来,公司心怀“航空报国、航空强国”的初心和使命,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以推动国防装备建设和地方经济发展为己任,坚持自主创新和高质量发展,从机轮制造、刹车材料研制、控制技术研究、惯量试验等领域自主创新,一举打破了世界航空大国的技术垄断局面。同时,将先进的航空制动技术成功推广应用于汽车、轨道交通等领域,不断用创新打造制动硬科技的金色光芒,为共和国航空制动专业的进步和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航空工业集团党组的安排部署下、在陕西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航空工业制动在危机中捕捉机遇,在变局中革新思维,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线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保障市场需求,当前,公司科研生产、经济运行达到了历史最好水平。

“逆境中才能体现企业的顽强生命力,这既是挑战,也是机遇。”航空工业制动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付鹏锋说,要想在航空产品市场站住脚,就必须具有全球化的视野,将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今年公司创建65周年,公司将始终不渝地坚持改革创新,坚持研发、制造、试验、服务“四位一体”的发展方向,不断推进航空制动事业迈向新高峰。

航空制动硬科技 起源于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引进核心技术上不能抱任何幻想,核心技术尤其是国防科学技术是花钱买不来的。人家把核心技术当“定海神针”、“不二法器”,怎么可能提供给你呢?只有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真正掌握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

航空工业作为代表国家综合实力的高科技产业,其技术的复杂难度、涉及的庞大知识领域、消化的高额经济成本等等,超乎我们的认知。仅仅翻开我国飞机机轮刹车系统的发展历史,就不难发现,这是一条漫长、艰辛且布满荆棘的征途。

飞机机轮刹车系统是保障飞机起飞、着陆安全的关键机载系统。由机轮、刹车装置及控制系统组成,是飞机各系统中最复杂、最重要的系统之一,其核心技术长期被世界航空强国垄断。

65年来,航空工业制动亲历了中国的航空制动技术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建立发展壮大历程。自创建以来,从军机到民机、从陆基到海基、从有人到无人,从飞机刹车材料、机轮制造、控制技术、试验手段等专业领域,航空工业制动研制生产的机轮刹车覆盖了国内所有的军民机种。

1955年,从在苏联专家指导下进行测绘仿制到自主正向设计,再到创新超越,可以说航空工业制动的发展历程就是中国一部生动、鲜活的飞机制动系统发展史。

机轮主要承受飞机载荷。1963年,航空工业制动研制成功镁合金铸造顺序结晶技术,并将这一技术应用于机轮铸造,填补国内空白。1970年后,航空工业制动研究锻造铝合金机轮,并率先在我国军民机上应用,随着持续不断的研发投入及技术创新,航空工业制动已掌握了机轮的现代化制造关键技术。

控制系统是飞机刹车的“大脑”。它将飞行员的刹车指令转换为刹车动力。航空工业制动始终重视对专业核心技术的研究,积极跟踪国外专业发展进行预先研究。先后掌握了多余度数字电传刹车、自动刹车、多轮系防滑控制等大量国内领先的核心技术,并应用于新机研制生产。国内一系列先进飞机的列装,标志着航空工业制动拥有了一大批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核心技术。

刹车装置是根据控制系统指令使飞机平稳减速。我国早期的刹车装置主要依赖仿制测绘,采用的是树脂和粉末合金刹车材料。1970年,航空工业制动了解到西方大国已对碳基刹车材料进行研究的信息,立即对碳基刹车材料进行技术攻关。1977年,研制出国内第一套航空碳刹车材料刹车盘;1987年,碳刹车材料制备工艺和防氧化技术研究成功,打破了美、英、法的垄断;1993年,碳/碳复合材料刹车制备技术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994年,碳/碳复合材料防氧化技术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从1998年开始,航空工业制动的碳/碳刹车盘开始在国内先进飞机上相继使用,催生了国内碳/碳材料研制事业的蓬勃发展,成就了2004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高性能碳/碳航空制动材料的制备技术项目;2003年,航空工业制动的新舟60碳/碳刹车盘获得中国第一个TSOA技术标准批准书,并飞出国门;2005年,航空工业制动依托国内碳/碳材料领先技术与西工大张立同院士获得的2004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陶瓷基复合材料技术项目,进行产学研工程化应用联合研究。2008年,碳陶刹车技术取得成功,并应用于国内多种军、民用先进飞机上,我国成为全球首个成功将碳陶刹车技术应用于飞机上的国家。

航空工业制动也致力于民航事业的发展。2009年,航空工业制动取得空客320系列飞机刹车盘PMA零部件制造人证书,改写了国内刹车产品国外企业独占鳌头的历史。波音757、空客318/319/320等大型客机也换上了制动公司物美价廉的国产刹车盘,产品批量销售至多家航空公司。国外企业针对中国市场不得不将刹车盘产品价格降到了原先的五分之一以下,民机刹车盘采购每年就可为我国节省数十亿元外汇。

航空工业制动在机轮及刹车系统检测和试验手段上不断创新,拥有国内规模最大、试验能力最强、试验工位最多的航空机轮刹车专业试验中心,保障着机轮刹车产品的研发鉴定、质量一致性检查及合格交付。公司是国家商检局批准的我国进、出口航空机轮、刹车装置、附件及材料等商检测试中心,整体试验能力亚洲首屈一指。

65年的艰苦奋斗,65年的创新图强。航空工业制动实现了我国航空机轮刹车技术从仿制测绘走向全面自主创新。航空刹车材料全球领先,全电刹车系统、机轮精密成型技术实现工程化应用,独有的试验检测能力,技术实力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和部分领先。形成了预研一代、研制一代、生产一代的良性循环,实现了科技向生产力的快速转化。

付鹏锋感慨地说:“从军事领域到民用领域,从仿制起步到自主研发,我们不断对标国际先进技术,实现了与发达国家由‘望尘莫及’到‘同台竞技’‘并驾齐驱’和部分领先的升级跨越。这是我们发挥开拓者和引领者作用,用心血和智慧不断填补我国在该专业领域的技术空白,显示了中国航空制动硬科技的创新力量。”

航空制动硬科技 巩固于创新

“十三五”以来,航空工业制动认真贯彻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化国企改革,不断落实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举措,科研生产经营始终保持稳步向前发展。

专业引领能力不断提升。机轮及刹车系统基础产品设计能力、预研、研制、仿真能力建设,满足了专业技术中长期发展需要。公司与西工大产学研成果——碳陶刹车技术获得2016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自主设计建造的多轮系综合动力试验台目前世界上唯一,使我国具备了刹车系统的全系统集成试验能力。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联合研制的飞机电液自馈能刹车装置和防滑控制新技术获得2017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与中科院成功研制飞机抛放式记录仪新型壳体,填补国内PBO材料工程化应用空白。2019年,研制成功飞机机轮胎压温度监控及冷却装置,在国产大型运输机上装机使用,打破了国际垄断。高温碳基复合刹车材料的产业化应用推广项目荣获2019年中国先进技术转化应用大赛金奖。L15高级教练机机轮刹车技术获201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产业培育迈上新台阶。民航领域取得A320、B757和A737-800刹车盘高温碳基复合材料生产制造许可证,80余项民机产品维修许可证,非航空领域开发出高铁、汽车和轨道列车用高温碳基复合材料。高速列车用新型复材制动摩擦副研制与应用取得成功,碳基汽车刹车副已经为奔驰、法拉利、保时捷、福特等24种高档车型配套。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向深入推进,航空工业制动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建设和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在北京、上海、成都、沈阳、乌鲁木齐等地设立机构,为客户提供快速响应的一流技术保障。

中国航空工业首席技术专家田广来说:“十三五”期间,航空工业制动获得授权专利160余项,27项科技项目获得国家级、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具备了与全球领先刹车系统厂商同台竞技的实力,彻底改变了少数发达国家对航空制动先进技术的垄断局面。

航空制动硬科技 发展于创新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强调,制造业是国家经济命脉所系。国有大型企业要发挥主力军作用,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带动上下游产业和中小企业全面复工复产。要把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做实做强做优。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

作为陕西省首批军民融合示范企业、陕西省和西安市高新技术企业、陕西省百强企业,陕西省博士后创新基地、西安市院士工作站和西安市高新区自主创新示范单位、智能制造试点单位,航空工业制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用持续创新的实干精神,坚持把制造业做实做强做优,为国防航空装备建设和国家民用航空事业的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最近,航空工业制动的多种新型飞机刹车系统、机轮研制项目得到国家认可; AG600大型水陆两用飞机新型机轮刹车系统通过设计评审;取得多种新型机轮刹车核心产品和关键零部件研制合同,新研动车刹车装置通过试验……一次次自主创新、一项项技术成果,是航空工业制动在危机中寻找机遇,在逆境中勇开新局的生动实践。

新时代,迎来新机遇。航空工业制动紧跟国家发展步履,聚焦航空工业“一心、两融、三力、五化”战略,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将制动硬科技向更广阔的领域延伸,积极稳妥地推进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促进航空产业与非航产业协调发展、经济规模与运营质量协调发展、科技硬实力与管理软实力协调发展,推动航空和非航空产业协同发展,不断增强发展的活力和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

“65年的发展历程,让我们在与市场竞争中磨砺出真本领。”付鹏锋说,当前,航空工业制动正处在“十三五”圆满收官和开启“十四五”宏伟蓝图的关键时期,我们将继续发扬航空制动硬科技自主创新力,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一心笃志,打造“创新制动、数智制动、人文制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刘建军)

编辑:杨燕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 在西安赴一场和飞鸟的约会

    忒色 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候鸟良好氛围  眼下,随着夏候鸟的陆续抵达,众多鸟类已开始进入繁殖期,西安迎来新的观鸟季,除了有关鸟类的新发现外,如何保护鸟类、更好地爱鸟也尤为引人关注,这些点点滴滴都折射着西安这座城的生态自觉 2024-04-11

  • 花式出游 拥抱春天

    忒色 4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4年清明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花为媒”促进城市休闲和乡村旅游发展,赏花、踏青、乡村、露营、美食等主题游需求旺盛 2024-04-11

  • 年轻人的新潮流

    忒色 如今,“旅游搭子”“健身搭子”“通勤搭子”“逛街搭子”等“搭子”社交逐渐流行起来,成为都市年轻人日常的生活方式 2024-04-11

  • 如何在“带货江湖”中打造“长安爆款”?

    忒色 10时许,记者在农产品直播间见到了本土新主播闯闯,小伙子今年23岁,拥有大专学历的他入职才8周,讲起海南金煌芒果的香甜却头头是道 2024-04-09

  • 油菜花海 迎客来

    忒色 2024-04-08

  • 朱鹮近亲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忒色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鸟类监测员介绍,此次现身的彩鹮悠闲地漫步在浐灞国家湿地公园的水边,双腿修长,羽毛整体呈深栗色,嘴长而下弯,嘴时而插入浅水中觅食,时而插入后翅整理羽毛

    2024-04-08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