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建妮:陕西呼唤更多技术经纪人

时间:2020-10-29 10:43:11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刘建妮:陕西呼唤更多技术经纪人

扫描电镜(SEM)、显微CT(Micro-CT)等新科技的使用,让古生物研究获得了更为丰富的观察维度和研究方向。


10月22—30日,由科技部和上海市共同主办的2020浦江创新论坛在上海举行。陕西作为科教资源富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自主创新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成效明显的省份受邀成为主宾省。陕西省重点参与政策论坛、区域(城市)论坛、“一带一路”专题研讨会的策划与组织,并通过技术供需产品推介来展示近些年来科技转移转化的创新成果,为创新型国家建设、促进区域协同发展、优化资源配置、打造新的增长极献计献策。为充分展示陕西科技创新的实力、活力和创造力,特推出“科技弄潮儿”报道,展示参加浦江论坛的陕西青年科学家的风采风貌,以及他们有关科技创新的感悟和建议。

刘建妮:西北大学地质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洪堡学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获奖者。

在你的认知中,高等动物的起点在哪里?是天寒地冻的冰河世纪,还是恐龙横行的侏罗纪?通过对生命演化的不断探索,古生物学家发现在距今5.2亿年的寒武纪,地球上突然涌现出大量较高等生物,节肢、腕足、蠕形、棘皮、脊索等千姿百态的动物在地球上“集体亮相”,形成了多种门类动物共存的繁荣景象。在不到地球演化史1%的时间里,产生了90%以上的动物门类,被地质学家形象地称为“寒武纪生命大爆发”。

2001年,本科就读于西北大学生物学专业的刘建妮,机缘巧合之下开始了研究古生物的学术之路,方向正是“寒武纪生命大爆发”。

古生物何以在寒武纪突然“爆发式涌现”,这个发现太过重要,但线索也实在太少,这让“寒武纪生命大爆发”被国际学术界列入“六大自然科学谜题”之一。在我国云南、四川、贵州等地区有大量寒武纪化石证据被发现,特别是1984年首次被发现的云南澄江生物群,生物门类多样,化石保存精美,被誉为“20世纪最惊人的发现”之一。

刘建妮每年都要在云贵山区进行两到三个月的实地科研考察。早些年交通不便,野外作业时甚至要坐马车,徒步翻山是家常便饭,野外营地的条件也极其艰苦。古生物研究者整天要和化石打交道,有一次刘建妮出野外,体重不足50公斤的她背回来30多公斤的化石,被人惊呼“女汉子”。

“现在不仅交通便利,科研条件也大为改观。”对刘建妮这样的古生物科学家来说,扫描电镜(SEM)、显微CT(Micro-CT)等新科技的使用,让古生物研究获得了更为丰富的观察维度和研究方向。她因此对现代科技,尤其是硬科技充满浓厚兴趣。在她看来,最值得期待的就是人工智能,它让过去不敢想象的生活正变成现实。“我们现在通过手机上的APP就能控制家里的电器,或许不久以后每家每户都能拥有机器人管家。”她说。

刘建妮认为,人工智能的发展离不开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基础科学的支撑。科技的发展需要对基础型和应用型人才培养同样重视。

“陕西的科研实力雄厚,但科技转化的成果较少,才会导致存在科技发展相对滞后的局面。”刘建妮认为问题的关键在于“产学研”之间的互动,即三者之间缺少沟通的桥梁。“换句话说,我觉得‘产学研’本身发展都比较好,但它们之间缺少联系人,现在我们迫切需要一大批像经纪人一样的中间者。”

她认为,这些可以称作“技术经纪人”的中间者,应该熟知自己所在领域内的产学研情况,还能将行业上下游各种资源串接组合起来,共同创造这个领域的更多可能。陕西需要更多的“技术经纪人”,以此有效提高科技创新的转化效率,提高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进而促进陕西硬科技加快发展,成为陕西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推动力。

在刘建妮看来,要做好硬科技,需要政府、社会、高校等从三个方面共同发力。一是给予科学家足够的信心,倡导科学家“放手去做”,营造更为宽松的科研和创新氛围;二是适当减少对科学家的评价和考核指标,让他们更专注自己的研究方向;三是要给予科学家充足的科研资金和时间,确保科研不因资金和时间方面的不合理压力而“变形”。

此外,她还提到,媒体的宣传报道对科研创新也非常重要。媒体在报道科技新闻时要保持严谨,不要哗众取宠,切忌用娱乐的心态对待科技成果的宣传。从事科技报道的媒体人应对科技领域充满好奇心,要储备丰富的科技知识。媒体应该形成系统的科技宣传手段和方法,善于用有趣的方式进行科技宣传,注重传播方式和内容的趣味性,引导大众乐于学习科学、提高科学素养。与一些发达国家的科学宣传相比,国内的很多科技宣传缺少了互动性和具象性,缺少《侏罗纪公园》《冰河世纪》这样的作品。

刘建妮表示,社会的进步和发展要靠科技来推动,希望年轻人“多关注科学,少关注八卦”。记者 张梅

编辑:杨燕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