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链一号05星发射成功 中国第一代中继卫星圆满收官

时间:2021-07-08 10:21:24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航天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天链一号05星发射成功 中国第一代中继卫星圆满收官

2008年4月25日,我国首颗数据中继卫星“天链一号”发射,填补了我国数据中继和天基测控领域的空白


47996b48b90656f28218cf8786b2d0c9.jpeg

7月6日23时53分,天链一号05星发射现场。新华社发

7月6日23时53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使用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将天链一号05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至此,我国第一代数据中继系列卫星圆满收官。

天链一号05星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五院抓总研制,是我国第一代中继卫星系统的第4颗装备星,其使命是维持我国第一代中继卫星系统的完整性,保证系统的覆盖率和服务能力不下降;为航天器用户和相关平台等其他用户提供数据中继、测控信息传输和测定轨服务,满足日益增长的新用户使用需求。

\

天链一号05星模拟图。

卫星入轨并完成测试后,将与天链一号01星、02星、03星、04星以及天链二号01星实现全球组网运行。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二个具有全球覆盖能力的中继卫星系统的国家。

“天链一号”于2003年开始研制。2008年4月25日,我国首颗数据中继卫星“天链一号”发射,填补了我国数据中继和天基测控领域的空白。

2011年7月11日和2012年7月25日,我国成功发射天链一号02星和天链一号03星,实现了“天链一号”三星全球组网,标志着我国第一代数据中继卫星系统正式建成,开创了我国天基测控和数据传输的新纪元。我国载人航天测控通信覆盖率从不足20%,提高至98%以上。

2016年11月22日,天链一号04星发射升空。进一步提高了我国中继卫星系统的稳健性,持续维持我国第一代中继卫星系统的完整性。

该卫星系统自投入使用以来,为我国载人航天、空间站、中低轨航天器、运载火箭等提供了天基测控和数据中继服务,是我国空间信息传输的重要枢纽,为我国天基测控系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由航天科技集团一院抓总研制。至此,长三甲系列运载火箭圆满完成了我国第一代数据中继系列卫星全部发射任务,成功护送天链一号01星、02星、03星、04星、05星,以及新一代数据中继卫星首发星天链二号01星。

本次任务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378次发射。

编辑:赵蕴清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