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放烟花爆竹影响几何? 禁燃效果怎样?专家解读西安近年春节期间空气质量

时间:2022-01-24 10:28:07  来源:西安晚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燃放烟花爆竹影响几何? 禁燃效果怎样?专家解读西安近年春节期间空气质量

禁燃有效果,PM2.5飙升现象明显减缓据了解,2018年为烟花爆竹燃放管控条例实施的第一年,烟花管控措施落实成效不明显,PM2.5峰值浓度出现在正月初一凌晨4时,为除夕夜18时PM2.5浓度的近4倍。


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对空气质量影响几何?近年禁燃成效如何?燃放烟花爆竹能“消毒”?……1月22日,记者采访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研究员、西安市“一市一策”驻点跟踪研究工作组专家张宁宁,解读西安近年春节期间的空气质量。

去年春节燃放烟花爆竹导致空气严重污染

张宁宁介绍,烟花爆竹燃放时段较为集中,燃放污染物也直接排放到空气中。因此,会对短时的空气质量有明显影响。

“例如2021年2月12日(大年初一),0时后烟花爆竹燃放对PM2.5和PM10浓度的贡献持续增加,对PM2.5浓度贡献率从5%增加到40%左右。对PM10浓度贡献率从8%增加到30%左右,最后导致12日空气质量级别为严重污染等级。”张宁宁说。

另外,六项主要污染物中除O3外,在除夕夜期间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升高,其中颗粒物如PM2.5和PM10的浓度增幅都超过40%,NO2、SO2和CO的浓度增幅均超过20%。从除夕夜小时浓度变化看,2月12日(大年初一)烟花爆竹燃放是导致西安市空气污染加重的主要因素。

从组分也可以看出烟花爆竹对PM2.5的贡献。为了保证视觉效果,烟花爆竹火药配方中会添加含有重金属的物质。除夕夜期间,多数重金属元素浓度均有明显升高,其中砷、钾、铅、铬、锌、铜、锰和钡分别升高4.2倍、8.9倍、3.4倍、7.1倍、1.1倍、9.5倍、3.0倍和19.6倍。可以看出,燃放烟花爆竹对空气质量影响很大。

同时,2020年春节期间PM2.5实时在线来源解析结果也表明,烟花爆竹仍对西安市初一至初三和元宵节的PM2.5有约22.5%的贡献。

禁燃有效果 PM2.5飙升现象明显减缓

据了解,2018年为烟花爆竹燃放管控条例实施的第一年,烟花管控措施落实成效不明显,PM2.5峰值浓度出现在正月初一凌晨4时,为除夕夜18时PM2.5浓度的近4倍。2019年基本管控措施未变,城六区加强了禁燃管控力度。

与2018年相比,相同的是,2018年和2019年除夕夜前后AQI和各污染物浓度变化趋势变化基本一致,均是在年三十午后开始缓慢升高,大年初一0时开始急剧升高,受烟花爆竹燃放影响显著。但不同的是,2019年通过扩大禁放区等措施,加大了禁放力度,造成2019年除夕夜AQI和各污染物(除NO2)浓度上升速率较2018年减慢,且峰值出现的时刻推迟。如2018年除夕夜AQI峰值出现在初一凌晨4时,2019年出现在初一上午9时。

到2020年和2021年,随着烟花爆竹禁燃管理越来越严格,烟花爆竹燃放引起的PM2.5飙升现象已明显减缓,而且峰值出现时间也延迟到初一中午左右。这都表明了近年来烟花爆竹管控的效果。

记者查阅资料显示,西安市烟花爆竹燃放也有区域差异,总体看西安市周边地区烟花爆竹对空气质量的影响程度大于主城区。

燃放烟花爆竹不能“清洗”空气

冬季本来是包括西安市在内关中区域空气质量较差的时段,这期间大气扩散能力较差,容易产生重度污染。如果燃放烟花爆竹,将会短时间排放大量污染物,加重空气污染程度。

从数据看,2016年来,西安市大年初一都是在重度污染环境中度过的,这其中很大的原因是因为除夕和春节期间的燃放烟花爆竹。

张宁宁说,网上有传闻称燃放烟花爆竹里面的硫磺,及其燃放产生的化合物是非常有效的空气消毒剂,还可以有效杀灭靠呼吸道传染的细菌病毒。其实,烟花爆竹里面的硫磺燃放后就会转化为SO2或硫酸盐,这就不存在有硫磺消毒一说了。其实,高浓度的SO2对呼吸道有刺激作用,对人体有伤害。例如1952年的伦敦烟雾事件就是由于大量SO2排放,进而造成空气污染。因此,烟花爆竹排放的污染物不仅不能用来消毒,而且对人体的伤害很大,建议人们节日期间按照西安市公安局发布的《关于加强春节期间烟花爆竹安全管理的通告》中的要求,全面禁售禁放烟花爆竹。

编辑:徐新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