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创原上话发展 孵化器里的机器人

时间:2022-04-26 11:03:12  来源:秦汉新城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秦创原上话发展 孵化器里的机器人

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启动建设以来,依托西咸新区秦创原总窗口,秦汉新城着力打造秦创原“四中心两基地”,聚焦生命科学、智能制造、数字文化等领域,一大批产业项目和科创企业在这里聚集发展。


创新是驱动发展的第一动力。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启动建设以来,依托西咸新区秦创原总窗口,秦汉新城着力打造秦创原“四中心两基地”,聚焦生命科学、智能制造、数字文化等领域,一大批产业项目和科创企业在这里聚集发展。“秦创原上话发展”系列报道,今天走进专注技术场景化应用的陕西中建建乐智能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

“从左往右,分别是智能语音分类垃圾桶、直立式管道清扫机器人、防疫消杀机器人……”在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秦创原·秦汉创新中心,陕西中建建乐智能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CEO杨剑乐对公司展示区里不同种类的机器人如数家珍。

1fee74231cd3eb74bf485728b177d377.png

作为陕西省首家集研发、销售及工程应用于一体的特种工程机器人企业,中建建乐创立之初就以深耕技术场景化应用为方向,致力于特种工程、管道清洗、管廊巡检、玻璃幕墙清洗、商用清洁、垃圾分类、旅游仿生等方面的机器人研发、生产和销售。

4b4765e9e5f09ed83e966567e8a30111.png

191f1cb8068544222262a94724c71856.png

近年来,随着城乡一体化推进,市政、水利、环保等领域基建项目大规模落地,工程机器人的市场需求越来越大。“国内工程机器人的技术研发和生产制造主要集中于珠三角和长三角地区,西北地区仅有少数几家。”杨剑乐认为,在科研资源及科教资源丰富的陕西,工程机器人还是一片蓝海。

中建建乐除了打造自己的研发团队,还横向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西安邮电大学、中科院广州电子研究所、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高校建立了交流、合作平台,这让其在算法及工程机器人核心应用技术研究方面拥有了领先优势。

在2019年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主办的第二届中国“AI+”创新创业大赛——5G+AI技术创新大赛上,中建建乐研发的“智能语音分类垃圾桶”在众多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最佳产品奖。不过,“智能语音分类垃圾桶”只是中建建乐系列产品中的一个小分支。“我们专注于特种工程类机器人、环保类机器人的研发生产,已取得40余项专利,拥有软件著作权14项。”杨剑乐表示。

0aad08ce8efe5bbbf90743738120cd7e.png

疫情防控期间,中建建乐研发的防疫消杀机器人穿梭于公共场所开展消毒杀菌作业,缓解了人力不足的问题,提高了工作效率。

839ebe06748dcde48b6c465515449904.png

中建建乐目前还专注于机器人电子皮肤应用型的研发工作,聚焦机器人皮肤、机器人衣服、智能感知材料等技术研究和产品开发。

5886b1b383aba8c8d45ab9aaa4bff1cb.png

“创新,是科技企业持续发展的原动力。”杨剑乐表示,秦创原·秦汉创新中心是一个很好的立体联动孵化器,“企业落地后的相关政策适配性很高”。集科技研发、科技孵化、科技服务、科技金融于一体的秦汉创新中心,重点培育数字创意、信息技术、生物健康、人工智能、文化旅游、高端装备制造六大新兴产业,目前已累计入驻企业60余家。

乘上“秦创原”这辆正加足马力向前进发的科创快车,秦汉新城加快推进“四中心两基地”建设,目前已累计引进科技型中小微企业65家、科技成果转化企业17家、产业链重点企业15家、孵化器5家,组建技术创新平台1个。“秦汉新城始终把推动科技创新摆在突出位置,促进各类创新要素高效聚合,为产业高质量发展集聚强劲动能。”西咸新区秦创原创新驱动发展(秦汉)工作部负责人表示。

ce8dea18a218d6fa780bba78d173f2f3.png

在杨剑乐看来,秦汉新城务实管用的产业政策、一流的营商环境和富有远见的发展思路,是中建建乐选择在这里投资发展的重要原因。“未来,中建建乐将依托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和秦汉新城多重创新扶持政策,在市政、环保、水利等相关领域把自主研发的工程机器人做大做强。”杨剑乐说。

编辑:马喆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